这篇文章距离上次修改已过半年,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看到这个问题,你可能会说:香港啊,的确,香港由于历史原因,汉语、粤语、英语都会说,但是是否满足“毫无违和感”这个条件呢?比如,香港人汉语说的呀那真是
渣渣辉还是张家辉?
所以我们说的这种情况是要在日常生活中自如自然随意地使用汉语、英语及另外一种语言。

先来看一个电影片段,注意一下视频中出现了哪几种语言?

所以,这是哪个国家的电影?




































新加坡。
上述片段中很明显有汉语和英语,还有一种应该是马来语。

新加坡是个神奇的国度呀,我们从语言的角度看看它神奇在何处。

官方语言和官方文字有4种

官方语言(文字)是马来语(马来文)、华语(中文)、泰米尔语(泰米尔文)、英语(英文)。

英语为新加坡主要语言

新加坡在历史上曾长期被英国占领作为殖民地。

殖民者占领一个国家之后必然会对这个国家的本土文化产生冲击性的影响,英语成为其主要语言一点也不奇怪。

新加坡英语是新加坡不可或缺的认同感。英语被视为新加坡的主要语言,在新加坡教育制度里,英语是所有的科目(除母语课外)的教学媒介语。英语也是新加坡的行政语言,以及国际商业的重要语言之一。因为新加坡的殖民历史,新加坡英语按照英国英语的拼法。

自新加坡独立以来,政府一直采用英语作为不同种族社群之间的主要通行语和教学语,并将之定位成“第一语言”,新加坡宪法及法律也以英语书写,在法院中,使用英语以外的语言也会翻译成英语;然而仅有三分之一的人以英语为母语,约三分之一的新加坡华人、四分之一马来西亚人及二分之一印度人以英语为母语,且约有五分之一的人无法理解英语。

你会说中国也不侵略过,咋没受到这样的影响呢?!我大中国五千年历史文化,能被轻易撼动?!

大多数新加坡人会两种语言

新加坡有相当多人能使用两种语言,大多为英语及其它官方语言,比如汉语。

汉语是最常使用的家庭用语,由51%的人口使用。下表列出1990年和2000年新加坡华族居民人口分布的家庭用语及其改变,有华语、其他汉语方言以及英语。

5岁以上的华族居民人口在家中最常使用的语言

家庭用语1990年2000年1990年(%)2000年(%)2010年(%)
总计188万4000223万6100100.0100.0100.0
英语36万340053万390019.323.932.6
华语56万6200100万850030.145.147.7
汉语方言94万810068万580050.330.719.2
其他640079000.30.40.4

政府鼓励新加坡华人讲华语,因为政府视华语为新加坡讲其他汉语言的群体的桥梁,也创造华人之间共同文化的认同感。21世纪,中国经济的崛起,也鼓励国人多讲华语。

新加坡因为在1980年代全面废除华校制度,将原来的华校改成全英校制度,所以英语是新加坡华人的最主要语言,多数人在家里已说英文,但保留汉语能力

新加坡实行双语政策

新加坡实行双语政策,推行以英语为主、族群“母语”为辅的双语教育政策,学生不仅以英语学习,也学习自己的种族语言,称之为“母语”。母语的教学能在多元文化的社会里,保留独有的文化价值观,但是因为英语占优势的缘故致使在家中使用者渐渐减少。

新加坡“国语使用人群不多

马来语(马来语:Bahasa Melayu)被称为新加坡“国语”,以拉丁字母书写。为反映新加坡马来文化,新加坡国歌、新加坡荣誉制度和军事口令都是使用马来语。新加坡马来人,新加坡的原住民,一般上使用马来语,但是从使用人数来看,只有约13%的新加坡人使用马来语为他们的家庭用语。所以马来语更多的只是作为一种象征。

新加坡的语言模式给我们的启发

  • 多种语言作为官方语言的时候,必有一种语言处于主导地位,从而削弱其他语言的地位
  • 一种语言作为第二语言和作为外语会有截然不同的地位,第二语言意味着这门语言在日常生活会使用甚至是官方语言,而外语更多的只是作为学校学习的科目,没有该语言的自然习得环境,学习起来效率很低。比如,如果英语在中国是作为第二语言,那它的学习难度将大幅度降低,然而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这是不可能的。

本文电影片段来源

开头的视频片段来自于新加坡电影《小孩不笨》,共有两部,也有同名电视剧。

《小孩不笨》第1部和第2部合集 下载

本页禁止评论,如有疑问请前往 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