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文章距离上次修改已过半年,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学一门语言必须学会其读音,会读,会说,会用!

由于英语和汉语属于不同的语系,在发音上有很多不同,需要借助音标来掌握英语的准确发音。

音标哪里学?来,跟着BBC出品的音标教程学:

这是一个比较强大的英式英语视频发音教程,由BBC英语学习频道出品。视频中包含各种英式发音的不同角度嘴形阐述,并有配套文本。

视频文件下载

《BBC英式英语发音视频教程》(BBC learning English:Pronunciation tips)【MP4+PDF】 下载

国际音标、KK音标与DJ音标

  • 国际音标(IPA)

国际音标International Phonetic Alphabet,原义是“国际语音字母”简称IPA,由国际语音协会制定。
国际音标是英法两国学者创定的,主要适用于表注印欧语言、非洲语言和一些少数民族语言。它发表后,在欧洲语言学界比较流行。美国人多数仍用他们自己研究美洲印地安语的符号。

  • DJ音标 

Daniel Jones Phonetic Symbol,简称DJ
DJ音标作者是Daniel Jones 。他根据IPA编了一本英国英语的发音辞典English Pronouncing Dictionary(第1版至第12版,最后一版的出版时间为1963)。他所编的英语发音字典代表了被称为 “Received
Pronunciation”(RP)(标准读音)的读音,这在受过教育的英国人尤其是南部英格兰人中通用。目前DJ音标符号共计有47个,其中辅音有24个﹔元音有23个

  • KK音标  

Kenyon & Knott Phonetic Symbols,简称 KK   作者为John S. Kenyon & Thomas A. Knott 。他们所编写的美语发音字典 (A Pronouncing Dictionary of American English,1956) 所使用的符号均从前面提到的国际音标符号 (IPA) 而来,Kenyon & Knott二位仅将其中适用于美式英语的符号截取出来,再加上美英特有的儿音, 变成了美式英语的KK音标。这是一套最常用的也是最权威的注音法,从此人们把美语标准发音惯称为KK音标。目前KK音标符号共计有44个,其中辅音有24个;元音有20个。

理清日常生活中的说法

★ KK音标是国际音标的一种,DJ音标也是其中的一种。KK音标跟两位美国语言学者J. S. Kenyan和T. A. Knott有关。他们根据IPA所编的描述美国英语的发音辞典(A Pronouncing Dictionary of American English 1944, 1953)里所用的发音符号,就是一般通称的KK音标。

有人误认为国际音标就是注英国音的音标,而KK是标美国音的。这种说法把国际音标说成好像只能用来标英国音,而且把KK音标认为不是国际音标。其实这是不正确的。国际音标,如其名,是设计来标注国际各种语言的发音的,很多语言学家把国际音标做局部修改以标记他们所研究的语言,所以国际音标也有很多种。KK音标是国际音标的一种,DJ音标也是其中的一种。可是到了现在,这二种标准都已经过时落伍了。英国另一位语音学家A. C. Gimson(他是Daniel Jones的学生,英国伦敦大学的语音学教授),将英国英语的辞典发音做了一番修正(第13版,1977;第14版,1988),使它更能代表实际发音。

因此我们所说的国际音标一般来说有广义狭义之分。如果区分不清的话,对学习英语的的朋友来说容易造成概念混淆和学习过程中的迷惑。

广义上的国际音标并不是指我们学习英语的过程中所见到的音标。而是指我们刚才说的国际音标 International Phonetic Alphabet,即“国际语音字母”IPA

狭义上的国际音标就是指英语国际音标,就是上面所提的DJ音标。由于它用来标注英语的发音,一般都把它叫做英语国际音标,后来在国内干脆简称国际音标。这么一来,就容易和广义的国际音标IPA造成混淆。

本页禁止评论,如有疑问请前往 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