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文章距离上次修改已过半年,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在聊百度之前,先来思考几个问题:

你还记得谷歌吗?
你用过谷歌吗?
曾经有个说法“内事问百度,外事问谷歌”,谷歌在哪呢?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Google哪去了?

很久很久以前可以直接访问www.google.cn来使用谷歌搜索,后来需要重定向到www.google.com.hk,再后来到了2014年因为不可描述的原因,Google搜索彻底在中国大陆用不了了。从此,百度一家独大。

至于Google访问不了的原因,和不能访问国际主流社交媒体(Facebook, twitter, instagram, whatsapp, telegram)以及一些著名的报刊杂志网站的原因一样,不可描述

简单地说,就是新时代的闭关锁国,是“封建社会”在信息时代的体现

不能再说了,再说的话,这篇文章就会变成这样:

更严重的话,笔者就要被请去喝茶了。

所以,我们还是来聊聊“百度”吧。

首先来吐槽下国内互联网巨头的洗脑式营销。

买了新电脑

“我要先装个『XX安全卫士』”

一定要它么?它是标配吗?它真的能优化加速你的电脑吗?它真的是免费的吗?反正笔者已卸载它很多年了,你才怎么着?电脑运行更流畅了呢。

下载软件

“咦~『XX软件管家』在哪?”

殊不知,这个**软件管家才是罪恶之源呢!占领了一个重要入口,它就可以为所欲为。

电脑弹窗说你的电脑需要清理

“好的,我杀下毒,你好贴心啊~”

然后,『XX杀毒』也装上了

可怕吧?!我们已经被洗脑了。

“我也不清楚,你百度一下吧~”
“我在百度上看的~”

只能用『百度』?
你真的是在百度上看的?

搜索引擎是什么?
现在互联网上有无数的网站,你怎么能找到你想找的网站(内容)?
这便是搜索引擎的作用,搜索引擎就是用来从数以亿计的网站查找检索你输入的关键词。它的主要功能便是检索,搜索出来后基本上就没它的事了,所以上面那句“我在百度上看的~”是不准确的。因为百度整合的是其他网站的信息,最终跳转到其他网站,除非是它自己的XX百科,XX文库。

按道理说,搜索结果是按照相关度排序的

然而,百度不这么做。说的直白一点,谁给的钱多谁的网站就排在前面

2016年,魏则西事件引发广泛关注。

2014年,大二时的魏则西被发现患有晚期滑膜肉瘤。在采取各种化疗、放疗的方法后,魏则西家庭通过百度推荐的武警北京市总队第二医院肿瘤生物中心尝试所谓的“肿瘤生物免疫疗法”(DC-CIK疗法),在付出大量医药费和时间后,仍然没有效果,2016年4月12日,因病身亡。

因为竞价排名和莆田系的问题,百度这些年备受质疑。

2016年魏则西事件之后,百度按照要求整改,在推广信息数量、商业推广标识等方面均做出重大调整,下线1.26亿条医疗信息,撤除了大量疾病搜索结果页面中置顶的推广内容。然而,新京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已经整改过的情况有卷土重来之势,部分疾病的搜索结果中仍出现置顶推广内容。(via 新京报)

两年后,百度医疗竞价排名卷土重来,百度又开始作恶了。

网友@Yilia李说:

百度的医疗广告真的很没有公德。我是受害者!一直以来深受过敏性鼻炎的伤害,同事建议去复旦大学五官科医院检查一下,我在百度上搜,但跳出来的第一条是复大医院,在我们不太了解的人眼中,这就是简称,所以在网上进行了预约,但我记得很清楚,我预约时说的是五官科医院,导医没有纠正。我就这样稀里糊涂的去了医院,看了病还被忽悠做了神经阻断手术,话费很大一笔钱。结果就是在经历手术各种痛苦之后,鼻炎并没有好转!直到跟同事聊天才偶然发现这个错误,晴天霹雳一样!真的希望大家不要盲目的相信百度了,这些大的互联网平台利用客户得依赖性消费习惯任意欺凌。还有携程等服务平台,杀熟现象也不是一次两次了,做的明目张胆。(via 知乎)

笔者搜索“上海复旦大学附属耳鼻喉科”发现结果是这样的:

前面几条结果是『上海复大医院』,复旦大学可以简称“复大”,我们很容易认为这便是我们想要的结果。
哦~还标注了“广告”字样呢~然而普通网民哪能辨别那么多,上个网都成了技术活啦!!!

而我们真正需要的搜索结果却在很后的位置:

我们可以对比一下,在Google搜索同样的关键字“上海复旦大学附属耳鼻喉科”会是什么样:
(嗯嗯~第一条结果便是)

目前,在中文搜索界,百度几乎处于垄断地位,我们该怎么办?

最好的方法当然是不用百度,但是在国内的网络环境下,几乎不可避免地要用到它。正如一位网友在朋友圈里说的:“有时候不得不上这个网站,非常鄙视自己。” (via 虎嗅网)

那我们可能需要进化出超能力了,只有具备超强的辨识真假的能力才能在这样一个时代生存下去。

我们更期望中国的企业能够具有一点社会责任。

我们更更希望我们的国家更加开明。

最后说一下,『百度』是有替代品的,可以尝试微软的必应搜索http://www.bing.com

相比百度更加干净纯粹中英文搜索皆可,作为国际大公司,英文的优化肯定比百度做得好,是查英文资料的一个很好的选择。

另外,它的首页也很有特色,每天都会更新一张大图壁纸,而且可免费下载。

但是呢,好人在中国的互联网环境也可能变坏,比如又搜索“上海复旦大学附属耳鼻喉科”
唉,前几个结果还是广告啊!!!

这个时候你可以试试它的国际版
清爽多了。

One more thing, 必应搜索能在中国存活下来必然是做了某种妥协的,所以有些内容你是搜不到的:

Anyway, 肯定比百度用着好!网站也非常好记:bing.com

References
https://www.huxiu.com/article/147247.html
https://mp.weixin.qq.com/s/DGGplzoLxXTEExDp990w3w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78146956/answer/398336129
http://finance.sina.com.cn/chanjing/gsnews/2018-05-22/doc-ihawmaua3684824.shtml

本页禁止评论,如有疑问请前往 留言板